别了,大三

我的大三生涯就此落下帷幕,结局没有让我失望。

在刚升大三的时候,我是抱着和LY同学一起考研的心态,兴致勃勃地规划复习计划,还买了一个考研复习本子,掏出了尘封已久的线性代数开始复习,背单词等等。在拖拖拉拉的复习了小半学期,确实看完了线代,但是感觉迟迟没有状态。

在大三上后半学期,也就是大概去年11月份的时候,我们决定参加信息安全大赛,拼一下加分。当时还是抱着比赛与考研并行的心态,信誓旦旦的说寒假回家复习微积分2333,自然这个计划没有实现。好在,我们信安大赛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指导老师,督促我们的进度。从12月开始,我们就各种查找资料,定作品主题,看论文,翻网页,确定主题差不多持续了一个多月,也是机缘巧合吧,我们选择了区块链这个方向,也就有了我们的作品:论文区块链DCI管控系统,运用区块链做论文版权保护。主题确定之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写作品的文档,确定作品的架构和需求才好开始编码。怎么说呢,信安大赛的作品赛我觉得就是一个以文档为主体的比赛,虽然编码也很重要,因为决赛还是要演示的,但是写好文档真的很重要,这里给大家看下我们的文档迭代版本有多么的多!

所以也告知下学弟学妹,想要参加信安大赛并获得不错的结果的话,那么,你可能就要全心全意的投入这个比赛。会不会有人觉得写文档没什么用?我倒不这么觉得,至少我觉得在这一个学期,我在写文档上学到了非常多,对以后写论文也非常有好处。我们团队的文档几乎是每周更新一版给老师审阅,最终定稿90页。所以我觉得我们团队的成功并非偶然。大家都很努力的在做这个事。如果要参加信安大赛的话,组队很重要,找到四个志同道合的队友是很重要的,我们团队也有发生过几次摩擦,所以告诫大家,一定要找好队友!!很重要!

链上未来团队

再者就是,在这学期,在老师的引导下,我和LY同学也联合发表了两篇论文,一篇EI,一篇国内核心期刊,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不错的成果,毕竟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其实吧,大三这一年,我们的心态变化就是

考研->考研好难,参加比赛,争取保研->发表论文,先拿到特保名额,双重保障->比赛拿奖,拿到正保名额

值得高兴的是,在我们努力下,我们的规划总算全都实现了,也算是尘埃落定了。

在这期间,我们也曾怀疑过我们的努力是否会有回报,但是还是坚定了自己的目标,适当发泄下自己的压力也是很有必要的。特别的大一的学弟学妹,我觉得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未来要做什么,那么就务必把自己的成绩搞好!!很重要!!

辛苦了一学年,也不知道说些什么,感觉逻辑有点乱,反正加油吧各位,在有了成绩基础要求之后,高校最看重的是你的科研比赛经历,英语水平,编程能力。有幸在SJTU找到了我的博导,未来就是ph.D. candidate了(出了点小插曲,目前变成了硕导哈哈,先读个硕,导师人超级好!),以前总觉得做工程好,经历了这一学年,感觉做学术也是很好的选择,总之还要继续努力才是!!

那么,再见了,大三,再见了,成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