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交计算机保研经验分享

上交计算机外校保研总的来说有三个时间点:

  • 六月初的直博生面试
  • 七月份的夏令营(大概三天左右,直硕和直博在这个时间点都有)
  • 九月份的推免面试(直硕和直博都有)

一般来说这三个时间点,六月份和七月份的面试你只能报名参加一个,若第一次面试没有通过,可以选择再报名九月份的面试。下面说说这三个时间点有什么异同。

六月初的直博生面试

首先最早的是六月初的直博生面试,面试地点在全国分布好几个面试点,很幸运成都也是面试点之一,所以参加六月份的直博生面试只需要在成都面试就好了,不用跑去上海,比较方便。有意愿参加直博生面试的同学,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考虑清楚自己是否真的下决心读博。读博和读硕不一样,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毕业期限,上交的直博生一般是五年可以正常毕业。如果读博期间坚持不下去放弃了那你只有本科的学历了,所以一定要慎重考虑。应该会有很多人关心会不会延毕的问题,我觉得这个主要看导师吧,一般来说,只要不是你的问题(学习态度之类的),正常毕业不会有太大问题。反正要慎重考虑!
  • 提前联系好导师。这个很重要,一般四月份就可以开始邮件联系导师了,导师的联系方式以及个人主页在计算机系的主页上都有(http://www.cs.sjtu.edu.cn/Faculty.aspx),选好自己未来打算研究的方向,根据方向来挑选心仪的导师。我们可以从导师个人主页了解到导师的方向以及近几年的论文发表情况,如果有打算未来研究某方向的话,面试前看一些相关的论文也是有必要的。
  • 直博生入围面试条件。去年(2017)给的报名条件(看这里http://yjwb.seiee.sjtu.edu.cn/yjwb/info/12554.htm)是排名年级前10%,六级480以上额昨天看了下官网,貌似六级过了就行,480+应该是浙大直博的要求,至于那个排名好像也没有硬性要求,10%那个我也忘了是哪里看的,最好满足吧,在这个条件范围内的都可以试一试。理论上是这样的,如果条件差一些但也很想报的也可以试一试。
  • 面试流程。六月初的直博生面试是没有机试的,就是纯面试流程,记住只是六月初的没有。面试过程大概15~20分钟,可能会先让你用英文自我介绍,视面试老师而定,然后会有英文问答环节,主要是针对你的简历进行提问。之后就是正常的中文问答。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一定会有英文问答,因为英语是必考察的一个环节,所以大家还是要好好准备英文口语。一般来说,老师的问题都是会根据你的简历提问,也就是说,你可以对老师可能提什么问题有一个准备,这些在一定范围内还是可预测的。
  • 面试简历。简历非常重要,一份简洁大方,内容丰富的简历能给你带来许多面试加成。一定要重点突出你的科研经历以及比赛项目,还有你的年级排名,四六级成绩,曾经获得的奖学金,比赛奖项等,这些都是老师关心的东西,然后尽量充实内容,但也不要放了一堆无关紧要的内容。

总的来说,直博生的面试只要获得了面试资格,通过面试难度其实不大,只要你能联系到心仪的导师,一切都会比较顺利。切不可因为名校情节委曲求全选了自己不喜欢或者口碑不好的导师,读博还是要慎重考虑!如果后面有同学参加面试的话,可能会收到一些群发邮件,一定要分辨清楚是不是坑,这里推荐一个网站——导师评价网(http://mysupervisor.org/),我只能说这里面查得到的评分不好的导师还是最好不要选了。

参加直博面试的同学,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点要注意,就是因为上交每年的招收博士生资格是在六月份面试之后才出的,然后每年学校分配的博士招收资格数量是小于博导数量的,所以你并不知道你选择的导师今年是否会拿到博士招收资格。可能就会发生这种情况,就是你和导师都已经互相确认录取流程了,后面可能招生办的老师又告诉你,你选的这个导师今年没有拿到招收博士资格,所以不能招收你了,所以一定要以最后拿到预录取函为准,没拿到预录取函就算前面和导师确认了双选流程也没有用

所以,建议拿到这个类似于“口头”承诺的资格之后,也不要太大意,该去参加其他学校的面试或夏令营就去参加,做好万全之策。当然,如果是抱着想放导师鸽子的心态来的话,我建议还是不要来面试了,给咱们电子科大招黑的事情就不要干了,会影响学弟学妹的。

七月份的夏令营

如果报名了七月份的夏令营应该大部分都是来参加直硕推免的吧,直博推免不我建议在七月份参加,一个是导师在六月份已经被“搜刮”了一遍,而且七月份还要跑上海,为啥不在六月份成都面试安逸呢~

参加直硕推免的话,除了要准备以上直博生面试的东西之外,很重要的一点:

  • 准备机试。机试和面试占分比五五开,所以提前准备好机试十分十分重要。我推荐一本书叫《算法笔记》,挺厚的一本,之前没有参加过ACM或者算法比赛的同学,可以按这本书的目录结构,分块分知识点去学习总结算法,然后可以在网上刷oj,像poj之类的就行,一定要好好准备,深度优先,广度优先,动态规划尤为重要,你们在刷题的过程中就会发现了。机试语言是C/C++,有志向报直硕的同学务必好好准备,直硕面试比直博难。机试题目一般三道题,时长我记不太清了,两三个小时的样子,英文题目,但一般都看得懂,题目都看不懂的情况应该很少吧。

其他的准备注意事项与直博差不多,就不再重复了。

九月份的推免面试

我是非常不推荐拖到九月份参加推免面试,这个时候直博生的名额几乎已经没了(可能还有一两个),直硕生的名额也十分少了,可能就十多个名额,而且都是专硕了。本身学硕的名额就很少,在七月份夏令营就都会给出去了,所以九月份只剩下专硕名额,名额又少,竞争会很大。

上交的专硕和学硕基本上差在学费吧,其他的没啥太大差别,还有一个是学硕可以在研二的时候硕转博,专硕想转博必须要等毕业了才能转。还有,上交的硕士是两年半,对,就是两年半,也就是三月份毕业,和我们学校不太一样。

九月份的推免面试依然是有机试的,和七月份一样,机试+面试的形式,对于硕士来说,提前联系好导师对面试也是有帮助的,所以不管是要读博还是读硕都建议提前联系好导师。其他的事项和前面说的差不多。

小结

总的来说,上交的面试,首先比较注重英语能力的考察,编程能力的考察(主要通过机试),接着就是看你自己的个人简历是否丰富,是否有比较好的比赛项目或者科研经历,我们都要有意识地往简历上添加这类东西,比如说通过URP计划进实验室,参加科研项目等,对面试都非常有好处。选择直博还是直硕,大家按各自的意向和能力综合考虑下再选择。

  • 直博面试较容易通过,但要慎重考虑
  • 直硕比直博难,但也不是遥不可攀,有志愿的同学可以报名七月份夏令营尝试一下

我因为遇到了前面说的导师今年没有拿到招收博士的资格那种情况,中奖了,所以参加了六月份以及九月份两次面试,比较特殊,最后录取的专硕。大部分的时间节点以及需要准备的材料在官网上都能找得到通知,务必实时关注官网的最新通知,一个是电院的研究生教务办(http://yjwb.seiee.sjtu.edu.cn/yjwb/list/269-1-20.htm),另一个是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sjtu.edu.cn/)都要密切关注,想保研就机灵点,学会自己获取信息。

如果大家有什么另外具体想问的问题,可以给我发邮件咨询junqin.huang[AT]qq.com(黄俊钦)。

祝大家保研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