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定位原理

手机定位有多种方式,一般有这几种方式:

卫星定位

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即全球定位系统,是由美国建立的一个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利用该系统,用户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全天候、连续、实时的三维导航定位和测速;另外,利用该系统,用户还能够进行高精度的时间传递和高精度的精密定位。

基站定位

移动电话测量不同基站的下行导频信号,得到不同基站下行导频的TOA(到达时刻)或 TDOA(到达时间差),根据该测量结果并结合基站的坐标,一般采用三角公式估计算法,就能够计算出移动电话的位置。实际的位置估计算法需要考虑多基站(3个或3个以上)定位的情况,因此算法要复杂很多。一般而言,移动台测量的基站数目越多,测量精度越高,定位性能改善越明显。

WiFi定位

每一个无线AP(路由器)都有一个全球唯一的MAC地址,并且一般来说无线AP在一段时间内不会移动;

设备在开启Wi-Fi的情况下,无线路由器默认都会进行SSID广播(除非用户手动配置关闭该功能),在广播帧包含了该路由器的MAC地址;采集装置可以通过接收周围AP发送的广播信息获取周围AP的MAC信息和信号强度信息,将这些信息上传到服务器,经过服务器的计算,保存为“MAC-经纬度”的映射,当采集的信息足够多时候就在服务器上建立了一张巨大的WiFi信息网络;

当一个设备处在这样的网络中时,可以将收集到的这些能够标示AP的数据发送到位置服务器,服务器检索出每一个AP的地理位置,并结合每个信号的强弱程度,计算出设备的地理位置并返回到用户设备,其计算方式和基站定位位置计算方式相似,也是利用三点定位或多点定位技术;位置服务商要不断更新、补充自己的数据库,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当某些WiFi信息不在数据库中时,可以根据附近其他的WiFi位置信息推断出未知WiFi的位置信息,并上传服务器。

AGPS定位

AGPS(AssistedGPS:辅助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是结合GSM/GPRS与传统卫星定位,利用基地台代送辅助卫星信息,以缩减GPS芯片获取卫星信号的延迟时间,受遮盖的室内也能借基地台讯号弥补,减轻GPS芯片对卫星的依赖度。AGPS利用手机基站的信号,辅以连接远程定位服务器的方式下载卫星星历 (英语:Almanac Data),再配合传统的GPS卫星接受器,让定位的速度更快。是一种结合网络基站信息和GPS信息对移动台进行定位的技术,既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又利用移动基站,解决了GPS覆盖的问题,可以在2代的G、C网络和3G网络中使用。